-apple派-

不存在过不过气,因为从来没有赶上趟儿。

【谨言】《他与他》

  前几天终于把《谨言》这部小说看完了,个人还是比较喜欢的,写的事无巨细,篇幅超级长,需要一定的耐心。但是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有的时候还是挺感动的。
  写了个小东西,1800+,有借鉴。
  喜欢的小天使求小红心,小蓝手(⑉°з°)-♡

………………………………………………………………

  我曾为关北军校的一名学生,在毕业后,我并没有从军,反而在德国呆了几年,回国后,在我的母校中当了一名政治指导员,有人为我感到不值,但是我却很喜欢这个职位。
 
  我仍记得关北军校百年校庆的时候,我被委托拜访了楼逍先生和清行先生,希望他们能出席学校的校庆。那天的一切,仍然历历在目。
不管是我当学生的时候还是当时拜访的时候,两人的风格一直都没有变,唯一说起来的变化,可能就是气质。楼逍先生年轻时身上带有的军人气概一点没变,但是在说话和神情方面却是墩和了许多,按照清行先生的话来说就是“杀戮之气少了很多”。而清行先生却是多露出了一点“孩子气”,但是我仍然能感受到他的那颗赤子之心。在说话时,清行先生喜欢时不时冲我眨一眨眼睛,或是耸一耸肩。脸上却还是带着那种温和的,真诚的笑。
 
  当我提出邀请他们参加关北军校的百年校庆时,清行先生却是叹了口气,道:“时间过得真快啊,这都……”楼逍先生拍了拍清行先生的手背,答应道:“我们会去的。”
两人的身影并不神秘,他们时长出现在关北的街头。有时可能是在西街那家新开的包子铺,有时也可能是在剧院戏厅门前,有时候可能在城外的某处公园里。一个锐利,一个温和,我看着他们不会觉得甜蜜,只是会觉得岁月静好。

  我记得曾有位在关北生活的德国士兵说过,岁月好像在他们二人身上没有留下痕迹,他们还是像以前一样年轻,英俊。但是这次,我却看到了清行先生在眯起眼睛时,眼角已经不浅的皱纹,和静静放在报纸边的那副眼镜。

  校庆的时候二位先生到了现场,清行先生仍是一件长衫,楼逍先生也是像往常一样穿的是军装。他的身姿依旧挺拔,他的眉眼依旧温和,时间好像没有流淌过,仍是几十年前的模样。我站在他们的背后,看着那黑发中已经不少的白发,还是暗叹着时光不等人。楼逍先生的一番的讲话沸腾了学生,我不禁想起我当年毕业时还年轻的楼逍先生,时间在他的面庞留下痕迹,但是内心中的东西,却是一点都没有变。清行先生只是静静的站在楼逍先生身后,眼角带笑,融淡了楼逍先生身上的尖锐之气,真当是良配。

  等我再一次见他们的时候,已是十二年后,但是这一次与我对视浅谈的却只有一个人了。清行先生坐在我对面,背部也稍稍有些弯了,眼角爬上的皱纹也越来越多了。我能感觉到岁月在他身上沉淀的厚重。清行先生不像当年那次拜访时那么“活泼”。黑发也大部分染了白霜,可能是因为楼逍先生的离世让先生倍受打击,我想出声安慰几句,但是话却卡在喉咙,我张了张嘴,什么也没说出来。

  “行了孩子,我知道你要说什么,人总有一死……只是没想到……长风会在我前面。”清行先生还是带着笑,但是我却看出了他的疲惫。

  “先生……”我不知道应该说些什么,反而显得窗外的雨声淅淅沥沥的更加明显。

  他把头转向窗外,看着丝丝幕幕的雨,我看着他的侧脸,那一瞬间,雨的哀愁仿佛涌进了窗子,淹没了我们。

  “孩子,我年纪大了,没精力了,长风的事儿,你要多担待着。”清行先生转过头来,对我说。

  “先生,你不用这么客气,楼逍先生的事,我自然会做好,您放心吧。”我自然是知道清行先生说的是什么事,楼逍先生自传的手稿还需整理,而楼逍先生却先一步离开了。现在手稿在我手里,清行先生希望我帮个忙,为楼逍先生出一部书。

  楼逍先生的手稿有很多,我在翻阅后却发现,其中提到最多的却是清行先生。甚至于每一天的一点一滴,在楼逍先生凌厉的笔锋下我都能看出一点点温柔,宛如坚冰化成了春水。

  “清行于我,如墨夜星火,如沙漠绿洲。”

  “正因有幸得清行为妻,我方能放下一些忧愁,拾起一些快乐。”

  如此的话语在楼逍先生的手稿中还有很多很多,当我整理好手稿,刚刚打算要去拜访清行先生时,我看到了一张要比其他纸张更老旧的纸,我轻轻的拿起,翻开,纸张摩擦的沙沙声在耳边轻轻的,看到内容我一下子便愣住了

  “当年的嫁妆单子?”清行先生也是一愣,随后摇了摇头,笑了,“没想到他还一直留着。”

  我看到清行先生拿着单子的手有一些抖,看了看他的眼睛,依旧清明但却有一点湿润了。清行先生看着看着便就笑了,然后把那张纸轻轻的叠在一起,放进了上衣的口袋,最贴近心的地方。

  我说:“先生,这本书的名字是?”

  他顿了顿,拿起笔,在书的内页的第一张上,挥洒下“他与他”三字。
就像是楼逍先生的字体……

  “这本书献给民国风云的楼逍与李谨言,他们是真真正正的改变了我们的家,我们的国。”这是这本书第一页上的文字。我拿着刚刚上市的新书来到了清行先生的葬礼,我一身黑服,把书静静的放在了先生的身边,深深的鞠了一躬,叹了口气,先生……您最终还是走了……

评论(43)

热度(904)

  1. 共5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