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派-

不存在过不过气,因为从来没有赶上趟儿。

【谨言】他们与我

   很久很久没有写小东西了,我不知道这算不算又给自己开了个坑,大家喜欢就给个小心心吧,不要太期待我能写下去……

…………………………………………

   有着"华夏最年轻的总统"之名的楼睿在晚年时候出过一本书,这是楼睿总统出的唯一的一部书,写的不是他自己的传记,不是他任期中的种种大事决策,而是一本有关于他幼年和青年时期的回忆录,名字就叫《他们与我》

 

  楼睿总统做事风格总是果断的,给人的感觉就像是初春时节还带着料峭的风,没有寒风那么凛冽,却带着一丝丝属于冬天的坚韧,同时富有春的生机。他把国家大任从父兄手中接过,努力发展重工业,加速提升了华夏的国民经济水平。让那头半个世纪前刚刚苏醒的雄狮,在半个世纪后骄傲的站在了亚洲大陆上,傲视着世界。

  许多现在的政治家对楼睿总统有着极高的评价,他们几乎一致认为,楼睿总统最超出常人的地方,就是他长远的目光。当各国争先发展重工业,几乎挖空了本国的矿藏,污染尽了自己的河流的时候,楼睿总统为华夏制定的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国策,让现在的华夏的自然环境高于世界的平均水平;当各国忙着发展贸易,拼命往自己的口袋中捞钱的时候,楼睿总统发起了亚洲经济集团,让华夏一跃成为贸易大国。处在当今的角度来看,我们不得不说,楼睿总统的种种决策都具有跨时代的意义。

  楼睿总统在12月27日选择出版了这本书,在接受有关《他们与我》的专访时提到过:"我认为对我影响最大的,不是我的父母,而是我的大哥和清行先生。"

  当记者问到选在这一天出版有什特殊的意义的时候,楼睿总统眯了眯眼睛说:"这是他们结婚的日期。这也算是一种纪念吧。"

  书内原文:

  

  序言

  我是父亲的老来子,所以在我生命中,他虽然给我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但是在我青少年时期,一直在我身边的是大哥和言哥。在我不到十岁开始,他们便担任起父亲的角色,他们的教育从点点滴滴中渗透。但这本书我并不想赘述太多有关于如何教育或是应该教育什么的内容,我只是想把我和他们之间的一些趣事记录下来,也算是对他们的一种缅怀。

  我个人认为,我在他们的一生中也扮演着一个特殊的角色,因为他们一生都没有领养孩子,所以他们在我身上倾注的精力和爱是不计其数的,就像是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

  因为大哥特殊的身份和沉重的责任,所以和我最亲的应该是言哥。我年少时,在他们的主卧里,言哥怀里过夜的次数不计其数,虽然有时早上我会在自己的房间里醒来(无疑是大哥回来的晚上)。现在回忆起来,仍觉得温暖。

  如今两鬓染霜,年华不在,粗略的算来,我们阴阳相隔已有近十年未见,忆往昔时,回忆中总是有他们的身影,这也是推动我完成这本书的巨大动力之一。我多希望他们能在我的回忆中音容依旧,但是随着岁月的流逝,我惊恐又悲凉的发现,他们原本清晰的面孔在我的记忆中竟开始模糊起来,我感叹着生命渐逝的同时,加快了手中的笔,细细的描摹出他们的模样,完成了这本书。

                          

                                                 1982年9月

                                                           楼睿

  日常琐记其一

  我记得年少时的关北家中,那时的父亲正在京中忙碌,大哥在关北忙碌,言哥反而变成了他们其中较为清闲的那个。我们俩的作息是最为相近的,早晨五点半左右,言哥便会自然醒来,洗漱一番,六点来叫我起床,六点一刻下楼吃早饭,要是在餐桌旁没有看到正在读报的大哥,那么昨晚他准是睡在了书房。六点四十吃完早饭,言哥便出门去工厂,而我去上小学。他在工厂忙一天,我在学校学一天,在我四点放学时,一出校门,便定能在校门西边的那一排杨树底下寻到言哥的身影,不管风雨,他总会出现。

  他站在杨树下的身影我至今记得,一席布衫,眼角略弯,手中拎着些小吃食,一站便是五年。小学的许多事情我现在已经记不得了,但言哥的身影是贯穿我整个小学记忆的绳索。

  傍晚回到家,有时是四点半,有时是五点左右,大哥不管多忙,总会到我的书房去一趟,有时只是什么都不说的小站一会,拍拍我的肩膀,我知道这是他对亲情特殊的表达方式,但当时的我并不理解。当我承担起国家人民的责任时,我才明白,在百忙之中抽出的十分钟是多么的珍贵,那是大哥对我多么深沉的爱。我记得他们退休后的一次聚餐时,言哥说大哥从不在四点到五点之间安排会议活动,那时大哥刻意的清了清嗓子阻止了言哥下面的话,但是下面的话我不听也知道,我很感谢他们让我在这样一个不普通的家庭中,拥有了普通家庭中的陪伴。

  晚上吃完晚饭,我们仨会在沙发上坐一会,听听广播,讲讲今天都经历了什么,不得不说大哥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聆听者,有时我在将学校发生的事情后,言哥还会乘机教育我一会,但是大哥从来不会。不过他一般都坐不了一会就会回到书房,我曾默默的猜测过,他只是没时间教育我,所以教育这事只得全权交给言哥来做。

  那段时间因为公务繁忙,大哥很少有时间能回房睡,大多数时间都是睡在了书房。虽然言哥要求我九点半上床,但是十来岁的男孩子总是会有一颗探秘的心,我偷偷的观察过很久,好奇他们俩个在我睡觉后都会做些什么。我悄悄地扒开门缝,站在二楼楼梯的拐角后,躲在阴影中观察着,有时言哥抬头看看表,放下手里的书,去厨房给大哥端一碗夜宵;有时大哥从书房出来,走到沙发前俯下身子吻吻言哥的额头,告诉他今晚早点回房睡吧,不用等他。

  太阳依旧照常升起,又是温暖又平淡的一天。

……………………tbc……………………

评论(43)

热度(804)

  1. 共3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